清明時節雨紛紛,
路上行人欲斷魂。
借問酒家何處有,
牧童遙指杏花村。

雨紛紛。
炎夏,都飄起了微微細雨。
上個星期六,早上微雨,陪老爺到夫家的祖先墳掃墓。
下午卻是熱辣的艷陽天。

這個星期六,清明節正日。
一整天都是陰風陣雨。

清明節,是華人的其中一個傳統節日。
以此紀念逝去的親人與朋友。

逝去的人帶走的只是靈魂與呼吸。
身體常埋於塵土,但卻永遠活在生者心中。

帶不走的回憶,永存心底。

小學時,外公在一個寂靜的夜裡悄悄離世。
揮一揮衣袖,留下了一地的肝腸寸斷。

基於某些原因,小時候我熟悉的長輩只有外公外婆。
外婆是位很嚴厲的外婆,老愛闖禍的我常常被外婆惱。
外公是位很慈祥的外公,總是在我闖了禍後輕聲呵護。

算一算,外公離開了我都有10多年了。
確切的日子是不太記得。
好像是小學四年級?還是五年級?

有些回憶是忘不了也帶不走的。

外公的白色背心與藍色四角褲。
午後,那個瘦瘦的背影總會坐在書桌前忙。
到點時,那個操著客家話的廣播新聞。
口袋裡,那個披著紅色糖衣的黑色咳嗽糖。
下雨天的『美國炸香雞』。
老老的腳踏車,過後換成了獨一無二引擎聲的摩托。
我總不會錯認外公的摩托聲,遠遠聽到摩托回來的聲音我終會狂奔到門口迎接。

雖然他離開了我很久很久,卻又似乎從來沒有離開過。
他就活在我的心中,活在我的回憶裡。

這個微雨的夏天,仰望天空。
外公,你是否一切安好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